健康上的危機---不容一生再得過且過

年輕時總愛吃炸雞、烤玉米,逛夜市時經常亂吃一通

中年時期又老愛吃到飽享受精緻美食,三餐老是在外,鮮少運動的久坐族

我--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食饕客,然而不正確的生活飲食卻也是導致大腸癌的高危險群

由於父親正因罹患大腸癌而辭世,加上近日得知二舅也罹癌的壞消息

深恐大腸癌這個可怕的疾病附身陰影不時籠罩在家人的心底。

 

胃堵堵、脹氣 這般不舒服的感覺持續了好一陣子,胃腸科超音波所見無礙

透過腹部X光這才赫然發現--我居然有一肚子的大便

問題是 我每天明明都有排便呀! 雖然有點"拖泥帶水" 量也不多

從來都不覺得自己便祕,然而,看著鏡中逐漸消瘦的面容,消極以為 是有幾分短命相!

感覺便秘原因並不單純,焦慮中 我掉入深不見底的幻想泥淖 而無法自拔

不捨美好的人生從此變調所謂「好死不如賴活著!」懇求老天爺保佑是我過於多慮了啦!

 

安排大腸鏡檢查 之所以選在彰化秀傳醫院,原因在於二舅就是在這裏接受大腸癌治療

向來習慣未雨綢繆,認為自己萬一怎麼了,至少也有個同病相憐可以商量的對象

大腸直腸外科的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自費買刻見清清腸劑,直言它效果好可以清得更乾淨

既然她都已經這麼說了,基於健康因素我又豈能小氣?!

出發前早已聽說照大腸鏡的可怕,所以我不加思索的說出想做無痛大腸鏡(價位$2,800)

(各家醫院費用從$1,500到$6,300都有,所以囉,還是貨比三家較不吃虧,詢問一下較好)

無奈,院方唯恐患者麻醉藥效一過 醒來開車危險,所以提醒 做無痛必須有家人或朋友陪同!

但是 我根本不想麻煩別人! 沒有辦法,那麼 只好忍痛放棄做無痛大腸鏡囉。

回家後大姊好意說要陪同,但 身懷一顆憨膽的我原先根本也沒有把它看在眼裡

心想,只要嘗試過一次疼痛的感覺,之後 就可以憑藉疼痛指數選擇下回是否改做無痛

然而 回家上網看了網友的經驗分享,下筆之重~恐怖ㄡ~恐怖!  

 

 

我便我便我便便便

 

時間終於來到了大腸鏡檢查的前兩天

9/13(六) 只能吃好消化的低渣飲食。

 

低渣飲食建議食物

食物類別

可食

肉魚類

去皮、去筋的嫩肉,如:絞碎、剁碎、煮爛瘦肉、魚、家禽等。

蛋類

無料蒸蛋。

豆類及其製品

加工精緻的豆製品,如豆漿、豆腐、豆花等。

五穀根莖類

精製的穀類及其製品,如白米飯、稀飯、白麵條、白吐司等。

蔬菜類

各種過濾蔬菜汁、蓮藕粉等。

水果類

各種過濾後的無渣果汁。

點心類

清蛋糕。

※多次排便易造成肛門不適,建議排便後用水沖肛門,少用衛生紙擦拭。

※服藥後大約60~90分鐘左右開始作用,因個人體質或有習慣性便秘者,排便時間可能延後,若您於2小時後尚未排便,請到處走動、蹲廁所,並用溫水沖洗肛門刺激排便。

※前一晚服用清腸劑後,若有口渴、饑餓、頭暈等低血糖現象,可飲用運動飲料。 

 

9/14(日) 只能喝流質!

090

6PM 開始喝刻見清1包 搭配仙草蜜500CC+水500CC=1000CC(感覺像喝梅子茶),每15~20分鐘喝250CC,7:30PM肚子略感疼痛,但我的感覺似乎較為遲鈍,直到8PM才有便意。 (與上回在東埔溫泉吃到問題包子 猛拉肚子的經驗相比,喝瀉藥反而顯得溫和許多)

8PM 搭配著同樣的飲料及份量,再喝下另外一包刻見清。

一個晚上要喝完這麼多飲料 還真的是強人所難,都快要吞不下去了! 但是 由於暢快奔放後大量脫水加上清潔度差的關係 仍需持續補充水份,直到凌晨才差不多拉完! 此時再去洗澡,睡覺時才能較為舒適清爽。[濕式衛生紙巾 這天真的是大大的派上了用場。]

9/15(一) 原訂9AM到秀傳延平分院2F報到,但是 看來我的宿便可能真的還有很多吧,便液仍是混濁不已。懊惱自己前三天的飲食還是吃到飽,必須提早告知醫護人員才是。 8AM 趕緊致電內視鏡室04-7256166轉81260,請護士小姐幫我取消這天的預約行程,我問她:「照大腸鏡前,大便仍排不乾淨 該怎麼辦?」原本她是請我重新掛號,待看過醫師之後再行拿藥,問題是 我住在台中 這樣往返超不方便,接著詢問 能否直接到藥房買較為大眾化的瀉藥?於是 她建議我買Fleet 口服瀉藥,並將時間改到了隔天10:30AM。

為求保險起見 我今天只喝飲料或白開水,雖然護士小姐說可以吃點湯粥,但就怕 萬一我腸胃蠕動速度慢的話 豈非前功盡棄? 我可不想再繼續挨餓下去了! 此時 電視新聞中正播出餿水油事件,即使是染餿的油飯,也看得我是口水直流

6PM 我將口味較的可樂50ml搭配很難喝 45mlFleet瀉藥一飲而盡,可樂果然壓得下Fleet的怪味(千萬別一直含在口裏喔),慢慢的 補充足夠的水分。可是,四個小時過後便液仍是混濁,唉~睡前我擔心明天肯定又得再喝一瓶了!

9/16(二)4AM 便液果然仍是稍顯混濁,5AM 於是我又喝掉了另一瓶(作法與昨晚相同) 沒想到我的腸胃道果然老化得特別厲害,也怕是長有息肉、腫瘤或者憩室作怪! (護士說:若會動用到第二瓶,多半是長期臥病在床的老人家或曾經開過刀腸沾黏、腸胃蠕動有困難、長期便秘者,即使低渣飲食且配合瀉藥,大便仍會排不乾淨,嚴重的話需借助灌腸。)

好加在 9AM終於排放乾淨了,遛狗之後馬上出發。

是可忍孰不可忍? 步步驚心的大腸鏡檢查 

報到時 先繳回護士之前所給的治療同意書 確認簽名無誤。內容大概為 一旦照到患者長有息肉,醫生便會直接切除再做化驗,若沒問題,隔年還需再照一次以追蹤有無

護士提醒:「做大腸鏡檢查,一般民眾其實都是可以忍受的,但因為有些人天生較為敏感,所以,如果真的無法忍耐的話 可以隨時喊停! 過程中若有不適也要說出來。」

在醫院等了快要一個小時,最後終於輪到我, 瞧著先前的受難者 個個都沒喊痛,懷疑是老人家的緣故,所以 神經較為與眾不同?!

進入內視鏡室之前,換了件屁股後面有洞但罩上一塊布的褲子,防止春光外洩也利於檢查

先量過血壓 一切正常之後躺在檢查台上等候,在等待儀器消毒的7分鐘內,我處於放空的狀態。因為急於解開身體上的疑問,促使我勇敢面對必要的痛楚說實在話 我並不緊張。

 

該來的終於還是來了,護士示意我採側躺姿勢,接著在肛門口塗抹潤滑油

原本擔心自己會不由自主的上演噴墨劇情,還好 儀器可都是有備而來

當大腸鏡進入體內的那一刻起,穢物馬上就會被抽吸到一瓶玻璃罐中

我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,否則外科醫師跟護士小姐們哪還能待得住?!

然後一場驚心動魄的場面就此正式展開

原本是一點感覺也沒有的,但是 別高興得太早,突然有股殺氣冷不防的自正面襲來~痛啊!

「ㄡ!慢一點」此時只能任人宰割的我,在腸道過彎處輕聲懇求。

最好的自救方式就是: 以手按摩腹部 才能稍稍緩解不適

這樣的關卡 我重覆〝提醒〞了 4次,所幸,當護士請我改採平躺姿勢的時候 終於海闊天空。

透過眼前的小螢幕 看到了自己的大腸長的是什麼樣的德性

某部分看來有如不見天日的地下道臭水溝,所幸不見駭人突出高山。

做到底(盲腸附近)只要10分鐘左右,但當管子拉回的時候那就一點都不會痛了

這會兒 只見醫師輕巧的踩拍大腸鏡中的關鍵照片,所有痛苦終於結束。

自豪並沒有痛得哇哇大叫,大概是因為 本身就是怕吵一族吧!   

若你問我 下回可會選擇無痛大腸鏡? 我想 很少人能在10分鐘就賺到$2,800的吧! 如同喜怒哀樂的人生個人以為 其實忍一下子 就過去了啦!自己嚇自己真的是一點好處也沒有,除非清楚知道自己對疼痛的耐受力真的很差,那就另當別論了(不過 有些人對某種麻醉藥可是會產生過敏反應的ㄡ! 像我二姐,在台北榮總做完無痛胃、大腸鏡,不料醒來之後,居然暈眩、嘔吐了一整天,幸好後來人沒事。所以,無痛檢查也不是鐵保安全,還是有讓人難以預料到的風險存在。)

 

起身之後雖然有點頭昏 但不一會兒隨即恢復體力,接著到廁所排便並換回原來的褲子

醫師說我的檢查結果一切正常,但有點小痔瘡,抹藥即可。

不過,我對必須服用到4份瀉藥才能將大腸清乾淨很有意見,它證明了我的腸子的確不夠健康

於是,醫師幫我開立 能夠讓消化器官蠕動機能正常、消脹氣的藥。

自己的健康自己救

慶幸原本擔心的問題並沒有發生,這讓幾天來的排毒及剛剛的疼痛都有了代價

雖然 肚子有點脹痛但心情可是雀躍萬分,但提醒自己可不要馬上殺去餐廳慶祝!

對於宛如重生的愛 我另眼相待怕惡勢力反撲所以 日後更善待它才行。

所謂:「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」,身處讓人食不安心的台灣,出人意料之外額外添加〝料〞比比皆是,如今,可憐的外食族也只能靠自己控制食慾〞自求多福: 飲食盡量少糖(少喝含糖冷飲)、少鹽(少量多餐,即使可以吃到飽 也要吃不飽)、少油(少吃炸物)少吃如:火腿、香腸、培根等加工食品;增加每日蔬果及膳食纖維的份量、早睡早起、多運動、飯後不要一直坐著…也記得要多喝水 才能讓排便不順的問題獲得改善!

如果 政府已不值得信任,那就自己為自己的健康積極做好把關,這才不枉今天所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