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意失荊州篇】

家中曾經養過一大缸擁有美麗花色的孔雀魚和紅球(建議分開養,因為牠會吃孔雀幼魚,但孔雀魚鮮少吃同類的孩子),期間我還三不五時就到水族館報到,全為了幫牠們的家打造更加舒適的優游空間,因為,光是看著牠們好似快樂的身影,整個心情也跟著愉快。

      

2010-7-13我的魚缸(孔雀魚和紅球)

 

然而好景不常,驚爆點就在買了造型特殊的枯木並放入魚缸當裝飾後,推敲肇禍原因竟是-枯木未經高溫殺菌。

看著原本活潑亮麗的魚兒們,身染病菌後奄奄一息進而隻隻掛點,我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愧疚感。 

 

【記取前車之鑑篇】

面對寵物遭受如此可怕的災難,為保住魚兒們的下一代,搶在所剩無幾的時候全數移出缸中,改置於後陽台裝著泥土的水盆中(並無燈光及過濾打氣設備)。

 

或許是陽光的有效殺菌(需部分遮蔭)及泥土礦物質的成分增強了牠們的抵抗力,不久,小魚兒又生下了小小魚兒。

感動這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,讓身為主人的我放心不少。

 

孔雀魚遺族 

孔雀魚遺族所生的孩子們 

後陽台安置孔雀魚  

孔雀魚畢竟還是觀賞魚,2年後,我將牠們的徒子徒孫從盆中再次移入到小魚缸中(不曬太陽)並且仔細觀察,算一算,家族成員已有上百條。

 

【養育篇】

養孔雀魚其實並不難,容易在於牠並不太需要燈光及過濾打氣設備(已適應自來水的氯氣。若是水髒了,就以虹吸方式以細水管吸除穢物後再添水即可)。

 

目前我的養殖方法:

戶外新鮮空氣、缸中放入足夠的石頭釋放礦物質、水草生成氧氣、笠螺幫忙吃掉藻類及小蝦清理廢物,形成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。

 

 

有了前車之鑑,期待這個冬天來臨的時候,移入室內大魚缸中的牠們都能夠健康又順利成長! (魚是一種不能餵食太飽的動物,飼料切勿放太多,以免汙染水質造成夭折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