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石燕」檔案:

「黃額絲雀」俗稱「石燕」,身長:12.5cm,壽命平均:12年,鳴叫聲清脆悅耳,與家養「金絲雀」的野生祖先有血緣關係,因而習性也很相近。 

由於「石燕」買賣市場龐大,雖然牠可靠人工繁殖卻仍是供不應求,所以,台灣鳥店所販賣的「石燕」,均是從原產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野外捕捉後再予以進口,而「石燕」一旦適應新環境後,體質就可以保持得很強壯。

「石燕」喜歡水浴,最簡單的方法是:在盛裝果凍用的塑膠杯中置水,方便牠們清潔、消暑。

每早10點以前,最好也能讓牠們曬太陽兩小時。

「石燕」來自於非洲大陸,所以耐寒力不佳,台灣冬天的寒風中,千萬得避免將鳥籠吊掛在風口上。

母鳥孵育期間最好移入室內過冬。(一波波來襲的寒流可能不慎造成母鳥感冒後死亡、死胎、雛鳥冷死…。)

 

快速辨別「石燕」是公鳥或雌鳥的方法: 「石燕」雌鳥喉部明顯具有黑色斑點,較公鳥兇也不會唱歌。 

 

「石燕」繁殖期的做法:[以我家開開心心為例] 

  • 一見公鳥有向母鳥示愛的舉動,主人即可將鳥巢放入籠中,並在鳥籠邊夾上化妝棉(夏天則夾上較容易撕開的衛生紙),此時公鳥與母鳥自會努力鋪設成保暖的嬰兒房。

  • 食物:合美健10號蛋黃綜合栗、礦晶(礦物質) 、A菜、石蓮花(可口多汁,方便母鳥餵食予雛鳥)。

  • 孵化期大約14天~20天(期間切勿騷擾母鳥,以免母鳥放棄孵蛋)。孵化後,鳥爸媽會輪流育雛(雛鳥索食時聲音小如蟲鳴),當雛鳥半個月大跳出窩巢後,即可將窩巢拿出。(也是避免母鳥太快發情再度懷孕(建議相隔兩個月以上再將鳥巢放入),以免太傷母鳥的身體。)

  • 小石燕35天大就會練習鳴叫,原本的短尾巴也已逐漸變長鳥爸媽此時會停止餵食,並由小石燕自行嘗試著吃東西,期間,母鳥會兇小鳥是教牠規矩。(確定小石燕已可獨立之後便可進行分籠。)

 

 石燕小鳥的愛情 終於開花結果[回顧]

2011年12月2日氣溫驟降,是11月8日立冬以來最冷的一天,就怕後陽台上的小鳥們發生不測,我趕緊把鳥籠移入室內,挪動時赫然發現母石燕 心心 生下的三顆蛋。  

欣喜之餘,我趕緊與賣給我母石燕的店家( 品泰04-23385601 )詢問相關注意事項:

這才發現凡是母鳥都會下蛋 [像母雞一樣],但由 開開 啄開報紙、稻草築巢跡象看來,裏頭的蛋研判是授精卵。

Q1:蛋多久會孵化成小鳥?

A:14~20天左右

Q2:寒冷溫度與食物上需注意些什麼?

A:若有巢箱即使養在戶外也無妨,亦不需燈泡保暖,但鳥籠就不要再動了,否則母鳥可能會放棄這窩蛋。(仔細觀察之下,我發現冷風吹來的時候鳥爸 開開總顯得很緊張,似乎擔心小孩的安危,所以我還是會以透明塑膠布將冷風隔離在鳥籠之外。)

而母鳥繁殖非用來販賣的話食物照舊即可,切勿放冰水以防腹瀉 

Q3:小鳥若孵化出來該吃什麼?該放牠自由或怎麼處理?

A:由鳥爸媽進行餵食即可,一切不變。

千萬不能放生!

1.若非為台灣公園綠地上經常可見的鳥類(:白頭翁、八哥、麻雀、珠頸斑鳩…),且又在籠中長大的幼鳥,都市中放生根本無存活機會。(如:無菜園覓食、恐撞玻璃窗身亡...危機不少) 倘若放生地點為鄉下,在有菜可吃的情況下或許可活上一年半載,但是也很難過冬。即使真能存活,外來種對在地生態的衝擊也需審慎考量。

2.今天關在籠內的即使是野生鳥,但在已被關超過5年已喪失覓食能力、翅膀退化的情況下,放生後存活的機會也不樂觀。

鳴鳥在幼鳥階段(3星期左右)可經由訓練調教成很聽話的手養鳥。(小號針筒前端接上小橡皮管,再以專用奶粉調出的奶水餵食幼鳥,方法與細節可問鳥店老闆。) 

 

這也難怪 開開 心心 這幾天來會有前所未見的異常舉動。如: 兩個早晨的6點鐘,牠們雙星報喜般的天籟和鳴。答案揭曉,原來是太高興終於有了愛的結晶了呀!  

源福鳥園老闆更是好意提醒: 每天都能夠吃到A菜(較營養)的小鳥,鳴唱聲會較宏亮、壽命也會比較長。這是真的喔!看我家開開就知道。 (不要給白菜!)

為了您家小鳥的身體健康,身為主人的我們就得大方一點,飼料之外每天也記得要給牠們吃無農藥、乾淨的青菜,並放置淺水盤讓牠們快樂的洗澡。~尊重生命就從你我做起~ 

001.JPG

開開 心心的孩子們 ~ 期待你們順利孵化 - 破殼而出的日子ㄡ 

 開開001.JPG

美男子 開開 [ 黃眉胸無斑 ]

愛上可愛的石燕,源於向上南路上的溫馨小屋,用餐時每每播放古典音樂,一旁的石燕總會來個美妙的你唱我和,不食人間煙火的天真模樣,讓人彷彿正置身於無憂無慮的鄉村野林間。我雀躍的尋找如此愜意美聲,好不容易地,終於在精誠路上的源福鳥園找到了 開開。

夢想中的小鳥果然符合期待,一回家就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嘹亮歌喉,然而瞧他歌唱時的賣力模樣,心裡卻是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啊! 喜的是他的生氣蓬勃、健康帶勁;憂的是頻繁的求偶聲大到可能擾鄰。為了讓他收斂點,於是 開開 的春天就在主人的撮合之下來臨囉 ~  

心心 001.JPG

強勢的恰查某 心心 [ 胸前有斑 ] ,有著強悍的野性美卻極易受到驚嚇,常對好好先生開開頤指氣使。 

開開002.JPG

 疼老婆的開開於磨合期裡忍氣吞聲,雖然帶點傻氣[ 或是神經大條? ] 卻又常臨危不亂、穩如泰山。 

開開心心001.JPG

開開 長期溫柔的呵護下, 心心 總算卸下心防並且芳心大悅,兩人的愛情總算開花結果。既為連理,就保持和諧為下一代而共同努力。 

2011-12-25

令人開心不起來的事是 - 開開、心心的下一代或許因為天氣時冷時熱而終究無法存活,但,兩人畢竟都還年輕,就期待2012年春暖花開時新生力軍的誕生囉!!~加油~

2012-3-12

2月初心心終於又下蛋了~有三顆,"生生不息"的生死循環讓我看開生死而略減心傷,畢竟,最近傷心的事情讓人幾乎招架不住。

心心2012-2-11走了

奈何好景不常,幾天後心心竟因這波寒流離開了開開 (不知為何?心心腹部部分的羽毛竟然脫落。)

心心安息吧

發現心心不對勁已是10日傍晚,所以來不及帶她到中興大學獸醫院(預約電話:04-22870180)看病。瞧見開開心心不舒服時,不時依偎在心心身邊獻上關心~好窩心哪! (真希望心心能撐下去。)隔天我還刻意早起,無奈,卻見心心已身體僵硬的躺在籠子底下,身為主人的我心情頓時涼了一大截

後來才知道其實還有其牠鳥醫院:

台中凡爾賽鴿動物醫院(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98-16)

電話:04-23121880.23121881 ~假日也多有看診,請先致電~

 

達爾文動物醫院(地址:台中市西區博館路157)

電話:04-23262759 

心心走後,開開顯得悲傷、落寞

喪妻之痛~開開終日悲鳴 

開開還是喜歡辣妹心心,對乖順的新伴侶似乎熱情不再

正因衝擊太大,主人不忍開開心心走後過於悲傷,隔天便迫不及待的為開開挑選新伴侶期盼他快速振作。但是開開對新伴侶卻異常冷漠,以往的沉穩與貼心也因心心的離開而變得格外敏感。然而二姐不以為然,認為公鳥過一陣子一定會恢復獸性,要我放心!!只是,時至今日已過一個月,牠倆卻還是 --- 相敬如"冰",開開真的很愛心心的心情可見一斑。但這對 新加入的心心而言肯定是不公平的! 衷心期盼屬於他倆的春天能夠快點到來。

2012-5

我突心生一計,何不讓牠倆因為共患難而彼此間產生革命情感呢?於是,我拿出了噴霧水槍對著牠倆身上一陣猛噴,開開 心心慌亂、驚嚇之餘,此後,我再也毋須為春天何時到來而煩惱了!

2012-10

兩人終於又有了愛的結晶,無奈,心心可能因為是新手媽媽的緣故(或是天熱?),竟然怠惰了孵鳥蛋這門功課。

2013-2

  

2013年2月17日 小石燕孵化,破殼而出的開心讓身為主人的我當時開心不已。 

  4.新一波寒流讓春天才出生的開心不幸走了 5.新一波寒流讓春天才出生的開心不幸走了  

無奈春天後母面的天氣,短短幾天的時間, 開心居然就離開了大家,鳥爸媽的悲傷可想而知。 

2014年2月

005

所幸,2014年2月17日(居然與去年是同日孵化,真是太神奇呀!) 開心寶貝終於出來同時見客了,這回主人我可不敢掉以輕心,既做好保暖工作也補足了營養補充品,期待牠倆得以順利成長。

003老大--開心

首先跳下巢的開心看來強壯,應是小男生。(小石燕額頭上的眉毛為白色、身體呈現乳白色,慢慢才會轉變成黃色) 

004老二--寶貝

029寶貝

而遲遲不敢跳下巢的寶貝看來較為弱小且胸前有斑點,應是小女生。 

 021

開心 此時(16天大)翅膀下還是光溜溜的一片。

2014-3-20早上,沒想到 開心 牠一看到站在我身上的綠橫斑鸚鵡 天天 之後竟然嚇到,就角度這麼剛好的從較大的縫隙中掉出籠外飛走了,主人我呀一想到牠才一個月大、剛學會自己吃食物、這天又正逢一波有雨的寒流...,好擔心牠會不會就此凍死or餓死了,怎麼辦才好?! 沒想到3-21一早,牠竟然還有能力飛上5樓後陽台找家人(但天冷,我已早先一步將籠子移到室內窗邊,我是聽到鳥爸媽急促的呼喊聲才知道牠回來了),但是牠僅徘徊、逗留了半小時左右卻沒選擇留下來。(原本牠都已經要飛進來了,但奇怪的事是此時鳥爸媽居然互相起了爭執,爭執點大概就是:鳥爸擔心開心沒食物吃會餓死 與 鳥媽崇尚自由,兩者之間的拉扯吧!) 其實,母鳥在事發前一天已經有兇牠們外出獨立的跡象,再加上鳥類本就愛好自由,所以我並不太感意外,只是,聽說鳥只要兩天若沒吃東西便會餓死,一想到這兒,我的心就又開始糾結在一塊了!

開心,我希望你能鳥如其名 開心、平安的長大,也期待將來能子孫滿堂,記得有空就要回來看看大家喲!!」

 035開心上寶貝下

開開心心合作無間,每日輪流餵食開心寶貝。自從發現珠頸斑鳩三不五時總會偷吃我種植在陽台上的石蓮花後,待開心寶貝倆孵化,我便嘗試為牠們準備了大量的石蓮花(每天都要準備十片左右),既多汁又順口的口感果然頗為吸引鳥類。心心懷孕之前,我也為牠買了一包礦晶(像紅土),聽說吃了這個之後鳥蛋較不易破,放下後牠們也喜歡吃。

 041

開開心心不喜歡在夏天時生小孩,這點讓主人很苦惱,因為,冬天相較於其他季節更添變數! 忽冷忽熱的天氣更是讓人受不了,所以,這一次我索性就把開開 心心一家全挪到室內保暖。

042

055

060

062

回顧這兩年多來,開開心心的小孩之所以無法順利孵化、成長,失敗原因總得歸咎於冬天到春天時節,氣候變化之大所以導致,否則,石燕鳥的繁殖其實並不難

2月1日 心心 開始孵蛋/2月17日 開心 寶貝 倆陸續的破殼而出/3月4日(16天大)  開心 自巢中勇猛的一躍而下

身為主人的我終於嚐到了做鳥阿嬤的喜悅,本想將開心寶貝訓練成手養鳥,但想想還是作罷,畢竟,開開 心心難得當上了鳥爸鳥媽,頭一回做為父母,能夠不缺席的體驗並照顧小生命的成長,對牠們而言才是最大的幸福。

  

開開心心努力呵護幼子們的模樣,感動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哪!

小石燕鳥 寶貝

小石燕鳥 -  寶貝 46天大的模樣 [此時長相已近成鳥] 

小石燕鳥 - 寶貝 (母鳥)獨自一人的發音練習

對不起,我家的小鳥是不做買賣的,請有心購買石燕的朋友直接詢問品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